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海水的博客

我每想你一次,天上就落下一滴雨,于是,世界上就有了海水。

 
 
 

日志

 
 

【引用】职业选择、产品营销讲究合适的特征匹配  

2011-04-25 06:49:44|  分类: 收藏(非原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早在1908年,美国波士顿大学教授弗兰克.帕森斯(Frank Parsons)在职业指导过程中发现,人与职业相匹配是职业选择的焦点,并指出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人格模式,每种人格模式都有与其相适应的职业类型。这个特质-因素理论的核心是人与职业的匹配,帕森斯由此提出了职业设计的三要素模式:

职业选择、产品营销讲究合适的特征匹配 - 高扬 - 高扬.知识解决.博客其一,清楚地了解自己,包括性向、能力、兴趣、自身局限和其他特质等基本情况;

其二,了解各种职业必备的条件及所需的知识,在不同工作岗位上所占有的优势、不足和补偿、机会、前途等;

其三,前两者的平衡。

所谓特质,一般指个人的人格特征,包括能力、兴趣、价值观和人格等,可通过心理测量工具来加以评量;而那些能在工作上取得成功所必需具备的条件或资格则被称为因素,并可通过对工作的分析来了解。帕森斯特质-因素理论正是在此基础上逐渐形成并完善的。该理论强调个人所具有的特性与职业所需要的素质与技能(因素)之间的协调和匹配。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张国有专门研究了这个问题,即《高层管理团队的特征与企业战略类型的匹配程度对公司绩效的影响——基于中国上市公司的实证研究》。他通过案例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得出结论:高层管理团队的特征决定公司的战略选择;战略类型与公司高管团队特征相匹配的公司比战略类型与公司高管团队特征不匹配的公司的绩效更好。

因此,在职业选择和职业指导过程中,必须按照如下三个步骤进行:

第一步,进行人员个人特质分析,评价个体的生理和心理特征;

第二步,分析职业对人的要求,并向求职者提供有关的职业信息;

第三步,人职匹配,个人在了解自己的特点和职业要求的基础上,借助职业指导者的帮助,选择一项既合适自己特点又有可能获得的职业。

职业选择是这样,产品营销也是如此。比如某企业有客户、渠道、产品三种因素,它们之间的关系是:

1、客户在渠道订购产品;

2、客户有很多种类型,适合不同的产品;

3、渠道有很多种类型,适合销售不同的产品;

4、产品有很多种类型,适合在不同的渠道销售给不同的客户。

如果我们希望建立一个分析模型,以实现“在合适的渠道将合适的产品卖给合适的客户”的目标,那就要在目前的业务系统中,通过数据和资料分析,找到客户、渠道、产品三者的特征,最终通过“特征的匹配”,以产品为纽带构建分析模型,实现客户的要求。即首先将众多的产品和渠道根据其特点分别进行分类,只在合适的渠道投放合适的产品,其次是向合适的客户宣传合适的产品。

虽然特性-因素理论为人们的职业设计提供了最基本的原则,各种心理测量工具也为之提供了很好的支持,但必须清醒地看到,随着知识经济的发展,现代社会的职业变动规律越来越具有不确定性,社会因素对职业设计越来越具有深刻的影响和制约作用。

更多“知识解决”内容:http://gaoyang0755.blog.163.com/

  评论这张
 
阅读(12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